竹子是一種多用途及生長週期非常短的植物,它在4年左右,即可成熟採收,而木材則須10至50年才可成熟採收,又竹子的生長速度非常快速,有些種類的竹子甚至一天可以生長4呎,它的快速成長速度,每年生長重量比木材多到可高達25倍,又竹子又能廣泛利用,甚至於能替代木材,所以是可多加應用的環保素材。它繁延迅速,每年有10-30%年生長量,一叢竹子五年內可以生長200支竹子,樹木卻僅能生長一棵,所以竹子是理想的環境素材。

竹子可以每年計畫性選擇採收及能夠完全再生而不用再重新種植,所以對環境沒有衝擊,相對於其他木材資源則需要更久的時間。 竹子可以是木材的替代品,它是最硬的建築材料之一,拉力強度與鋼可相互媲美,甚至超越石墨,每平方英吋可承受高達5萬2000磅的壓力。

竹炭的由來與應用 : 由於台灣工資高漲,竹子必須跳脫傳統的加工利用,因此參考日本早已利用的竹炭,它所具有消臭、吸濕、保水、排水、通氣以及蓄熱性等特性,尤其是高溫(近千度)燒製竹炭已經是接近活性碳(日本稱高溫燒成的木炭為無煙備長炭),日本河川所以潔淨、自來水能夠生飲,均因為河川與水庫使用備長炭,使污水還原、活化,是環保工程的良藥秘方。

因此竹炭可用在:

淨水飲用:在容器中(如茶壺熱水瓶等)放入竹炭1~2片,倒入自來水放置1晚,可清除漂白劑臭味(放入熱開水約30秒即發生效果),同時變為有利身體之礦泉水。以此水燒開水泡茶或沖咖啡,均可增加茶或咖啡美味。

冰箱保鮮除臭用:在冰箱中放入竹炭,可保持蔬菜的鮮度以及去除冰箱異味。

沐浴用:在100公升溫水放6~10片竹炭,水分子變小,可清除水中不必要氯與重金屬離子等雜質被吸附,有益的礦物質成分溶化至水中,就成為有益肌膚的弱鹼性洗澡水。

除濕用:在衣櫃中放置竹炭,可除去衣櫃中之濕氣,免得衣服生霉,放在需要保持乾燥的食品罐(如海苔、糖果等)中,可為乾燥劑。

其  他:根據日本學者發現,高溫竹炭有遠紅外線與阻隔磁波效果,可應用到開發各新產品中,中低溫製竹炭可改良土攘,可廣泛回收燒老竹成竹炭,應用於農地,改善土壤免於酸化與硬化。

竹醋液的定義與應用 :

竹醋液製造竹探所再懺產生的產品,他是將竹材炭化以製造竹炭之過程中所發生的濕煙,經炭窯之排煙口冷卻而得之液體,必須將粗竹醋液經過6 個月以上,品質才會穩定,通常5~6公噸的孟宗竹,可燒製成1公噸的孟宗竹炭,和0.3公噸的竹醋液,其實是非常珍貴的。

竹醋液主要之有機成分為醋酸等酸性物質、酚類物質及醇、醛等中性物質,成分複雜,在日本,台灣、大陸這近年來,也有很多相關應用報告,這幾年也很多相關研究,其具有驅蟲 殺菌和抑制細菌生長之效能,所以我才又走進大學的生技研究所,投入碩士論文的研究。

在我找尋50多篇相關竹醋液研究論文,發現竹醋液可運用到抗菌藥物、抗氧化劑、抗病蟲農藥、植物生長調節劑、土壤改良劑、BV有機液體肥料、鮮切花保鮮劑、污水處理增效劑、咳嗽防治藥物、食用菌菇栽培、食品防腐添加劑、煙熏劑、除臭劑等領域。

而近年來台灣因為食品安全問題,讓國人重視相關問題(包含農藥殘留),因此我碩士論文就針對 : 竹醋液對十字花科蔬菜蟲害防治效果之探索性研究,本研究以選擇高麗菜與青花菜十字花科蔬菜,每十天噴灑一次,採集菜葉以觀察並計算害蟲之損害面積。結果顯示未噴灑竹醋之對照組蟲害面積百分比達60%,而噴灑稀釋500倍竹醋液的組別平均蟲害面積百分比為5%,竹醋液明顯對蟲害防治有產生效果,因此與幾位從事農業相關的遠東校友進行合作,生產的無農藥殘留蔬菜,頗受消費者的喜愛,如此愛環保愛土地方式,值得我們繼續推廣。

 

台灣高田股份有限公司

總經理 劉崇岳

手機 : 0963101262

地址 : 南投縣竹山鎮鹿山路284巷61號